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培训新闻
宁波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2-09-19

       914日,由宁波市政协主办,我校承办的宁波市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研修班在安徽省合肥市正式开班。据了解,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到国内一流高校学习和参观访问,是宁波市政协为了使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进一步提高对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团结联谊,更好地发挥委员作用而采取的创新型举措。开班式由宁波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陈正飞主任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望斌以及宁波市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研修班20余名学员参加了开班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尧教授致欢迎辞,傅尧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这个充满收获、享受喜悦的美好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他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欢迎委员们一行的到来。在简要介绍科大的学科背景以及建校历史后,傅尧指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宁波市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和合作基础,双方都具备突出的竞争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在产学研用、共建共享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提供新动能,为宁波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和科技保障。

宁波市政协刘毅副主席亲自作开班动员。刘主席强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享誉全国、享誉世界的重点名校,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希望学员们一定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严肃学习纪律,以饱满的热情专心致志地学习。学员会员顾问之间互相尊重,互帮互学,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增强团队精神,全面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刘毅最后指出,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和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为此次培训的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本次培训班一定会获得圆满成功,各位学员一定能够学有所悟、学有所长、学有所成。祝大家学习顺利,生活愉快。

  

培训期间,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迎老师为学员们做题为“宏观形势下创新驱动发展的双循环格局”的学术讲座;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石名俊副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量子前沿科技方面的科普专题讲座;科技哲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徐飞教授做题为“中国科技与世界大势”的学术报告;安徽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徽学研究专家、博士生导师吴宗友教授带来了“徽商给我们的启示”主题讲座。学员们踊跃与各位专家交流探讨,课堂互动热烈。专家们渊博的学识,睿智的思想,务实的精神,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场场别开生面、内容充实的报告与讲座,也为全体学员送上了一顿顿“知识的盛宴”,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在移动教学环节,学员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科学岛),现场观摩了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中文名为东方超环,简称EAST,俗称“人造太阳”),了解核聚变大科学工程创新团队瞄准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四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从事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技术及相关高技术研究和开发的艰辛历程,体会感悟我国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为追逐科研梦想而奋斗创新的报国情怀,以及大科学装置建设对于我国实施科技强国战略,保障科技自立自强,增强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支撑能力的重要性。

  

本期研修班内容详实紧凑,师资力量雄厚,组织得力筹备到位,主承办单位配合默契,顺利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于916日圆满结课。受训学员普遍认为培训班使大家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让大家真实感受到科技创新的力量,凝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