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培训新闻
中国科学院第三期科研机构知识产权运营与研企合作研修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8

2023925-28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主办、公共事务学院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第三期科研机构知识产权运营与研企合作研修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来自院属单位、高校以及地方从事知识产权研究、管理以及企业技术开发、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共53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知识产权运营是运用制度、经营权利,提升和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有效手段。为更好地加强院属单位知识产权综合治理,持续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加强科研合作中的知识产权国际保护,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利用学院在知识产权教学和研究方面丰富的师资与教育资源,通过举办研修班旨在协助院属单位和广大科技人员更好地了解当前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发展的形势与趋势,知识产权的产业转化及应用前景,国内领先企业的全球化知识产权战略实践,以及面向国际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设计等。

本次研修班为期四天,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和知识产权行业专业律师进行授课。彭小宝副教授以《重点产业专利联盟构建与运行机制研究》为主题,给学员们上了开班第一课。他从标准技术下专利联盟的主要特点、构建要求,专利联盟的构建和运行机制,我国专利联盟的发展现状及主要问题,以及政府对专利联盟的监管措施与对策建议等方面,结合大量案例和数据进行了深入讲解。讲座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合肥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杜袁成主任以《从代理角度看专利运营与产学研融合创新》为题,全面地剖析了产学研与专利运营的背景、困局以及风险。他强调,科技成果的保护和运营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面临侵权、滥用等风险。同时,由于科技成果的特性,其价值往往需要经过长期的研发和市场验证,这也增加了风险。在授课过程中,还引用了大量的过往案例让学员们更直观地理解专利运营与产学研融合创新的实际操作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希望能帮助学员们在实际工作中避免类似问题的出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王元地教授、江苏瑞途律师事务所蒋海军主任、安徽力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国庆主任,结合自己在知识产权领域多年的科研和工作实际经验,分别给学员们作了题为《专利数量与质量》、《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科创型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的专题讲座。


本次研修还安排学员深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合肥国盾量子、国仪量子进行了实地走访,现场学习他们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链条中的典型做法;前往科大讯飞,感受人工智能的先锋力量;进入科大校史馆详细了解我校的历史变迁和科研成果;前往合肥托克马克大科学装置,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看到托克马克装置的运行状态,了解大科学装置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中的突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