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培训新闻
益阳市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12

911日上午,益阳市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题培训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学生活动中心五楼会议厅顺利开班。开班仪式由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恩念主持,来自益阳市直有关单位、院校、高新区、各县市区和各省级产业园区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工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市工信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芮锋致欢迎辞,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庆军作开班动员讲话。

芮锋在致辞中首先对本次培训班的正式开班表示祝贺,对益阳市各位领导干部和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他从学校的办学背景、办学特色和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就等方面,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发展历程。他强调,学校始终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校60周年校庆贺信以及考察中国科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多年来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坚持科教结合、协同创新,不断产生原始创新成果,催生变革性技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均取得了骄人成就。最后,芮锋副院长祝学员们在校期间学习生活愉快,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刘庆军指出,益阳市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组织大家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到合肥等先进地区来学习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本领。为确保学有成效,她向学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专心致志,认真把握难得的培训机会。她说,领导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思想观念的解放程度决定了推动工作的力度,各位领导干部学员应当抓住机会,学习发达地区的好经验、新观点,丰富自身理论素养和知识储备,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科学决策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以及攻坚克难能力。二要心无旁骛,深入学习合肥发展的先进经验,首先要认真学习合肥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其次要学习合肥产业升级和转型的经验,在学习合肥产业升级转型的历史经验中找到突破口,不断加强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最后要学习合肥园区建设和营商环境提升的经验,落实“1+3”政策体系,提升“五好”园区支撑力,争取在园区发展中取得突破。三要从严要求,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要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听课做好笔记,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要做到学以致用,真正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结合;要严守培训纪律,严格遵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纪校规以及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开班仪式结束以后,益阳市各级干部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学习。上午九点,方明老师给学员们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未来展望》的专题讲座。

11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了位于新站区的京东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访了CTO展厅和部分先进流水线工程,了解京东方近年来在半导体显示、传感器及解决方案、MLED、智慧系统创新、智慧医工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和出色表现。参访中,学员们还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问题与集团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和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有了更加直观和更深层次的了解。

下午五点,学员们来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在这里,大家透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发展历史,回望了新中国科学技术艰辛曲折而又辉煌的发展历程,感受了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们科教报国的奋斗初心、勇担历史重任的科学精神,以及他们为祖国科技事业树立起一座座丰碑的感人事迹与不朽功绩。

在后续几天的培训中,还将开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和招商实践》、《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合肥“双招双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解读》等专题课程,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的方式,学员们还将进一步学习到更多的合肥市在新型工业化推进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