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培训新闻
2022年度安徽省转业军官进高校专项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6

         1121-252022年度安徽省转业军官进高校专项培训班我校顺利举办。21日下午,开班式在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三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出席开班式并致欢迎辞,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邦平作开班动员讲话,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移交安置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益元,安徽省委退役军人办秘书处副处长娄程,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移交安置处副处长穆猛以及40余名转业军官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芮锋副院长主持

        罗喜胜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历史,以及科大人勇担责任不负使命的文化血脉。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化部署,这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中国科大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一体化部署”全面落实到高校立德树人、攻关创新的根本任务中去。他指出,开展转业军官进高校专项培训,是新时期党中央做好转业军官安置工作的重要部署,也是高校服务军队和地方建设的一项新的任务。学校相关部门要在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和后勤服务,持续提高培训质量,把专项培训工作做得更有特色、更富成效。

孙邦平副厅长在开班动员中强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享誉全国、享誉世界的重点名校,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希望转业军官抓住这次机会好好学习,以“知识清零”和“职务清零”的态度,心无旁鹜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要明确培训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保持转业军官的良好声誉与文明形象;要遵守学习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学员纪律规定六不准、学员自律六条、学员保密暂行规定,特别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纪律,严禁学习日饮酒等。

开班典礼结束后,罗喜胜副校长“科技前沿重点领域现状与发展趋势””为题,给学员们讲授了培训第一课。从科学技术、科学教育、前沿现状、发展趋势四个方面,结合大量案例和数据深入解读科技革命如何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分析了党的二十大作出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部署的重要性,并就当下新科技革命的六大突破口,以及我国科学技术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详细阐释。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学员们还先后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碳中和与环境经济政策,搭建新型研发机构、助推区域创新产业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未来展望,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危机与风险管理-提升风险研判的能力等课程。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实地考察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和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亲身感受科技的魅力以及成果应用改变生产生活的震撼,以达到促进转业军官开眼界提升实践认知,拓思路增强新岗位履职能力的目的。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有重大理论的讲授,又有科技创新生动实践方面的内容,使参训人员深受启发,饱享了一流大学高规格的“知识大餐”。参训人员热情十足,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在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提升了本领。11月25日下午,本次专项培训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圆满结课

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提升军转干部适岗能力的现实需要。2021年经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综合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为军转干部教育培训定点院校之一。我校的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由公共事务学院承办,已先后接受两期学员进入我校接受系统化专业化的学习。